四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,那天正好天氣變冷又下雨,

似乎是再度考驗,這群輪椅族的決心,是否夠堅定,在潛能發展中心,

辦脊髓損傷者聯合會成立二十週年,和潛能發展中心十五週年慶祝活動,

對脊髓損傷者而言,是值得慶祝的日子,

然而有前輩蓽路藍縷的軌跡,當初由幾個相關的人士參與,進而捐助說白一點的就是自掏腰包,草創而到現在的規模實屬不易,

我滿懷期待的從機構,坐復康巴士到潛能發展中心,去參這個屬於脊髓損傷族群的日子,

映入眼簾,站的人反而是少數族群了,因為都是輪椅族群居多,那份熟悉又親切,似乎有回到家的感覺,不再是馬路上的孤獨輪椅族了,

彷彿是趕走黑夜孤獨的感覺,因在這裡望眼看去,大家都是同類,那份親切感有說不出的熟悉,於是大家交換心得,

來過這裡以後,一切勝從前,從此可告別捧著發呆的日子,有時後感覺時間分秒之間消逝的太快,也許可說日子過得踏實吧!

首先就碰到阿明,他說我現在過得比在中心時開心許多,是啊!由於有中心這個優良的轉運站,能讓我再出發,

也思索著下一步要如何再踏出去,可再度等到夕陽餘暉落入,水平面時的壯觀,也為了能看到它的燦爛而活著。

金發在生活重建,較願意接受,脊髓受傷後的傷友,來到這裡就表示,他們想踏出自己在受傷後的第一步,

這一步往往是舉步危艱,如同小嬰兒長到會走路時,往往是跌跌撞撞的,

其實也不用怕,有碰撞才有膽識,有膽識就不會把累當做藉口,其實也不用怕累,走累了可停下來,休息後再出發吧!

只是在中心,已經有前輩開創好的路,已鋪好的一條路,讓我們順著路走就行了,

對的事去做就對了,人生旅途沒有那麼艱難,就像有人說的天助自助然後助人,創造自己的貴人。

 

趁著這回去潛能中心辦活動,是該去桃園脊髓損傷協會報到的時候了,

把輪椅滑到桃園脊髓損傷協會的攤位去,我上前去跟他們說:可以更換住址嗎?

當我寫下姓名時,協會的社工說這個名字好熟悉,我說我的名字是列在名冊的第一個,

而且他們跟我們連絡時,都不得其門而入,原來天字第一號的人就在這裡,

是啊!他們對我有一堆問號?

當我人在他們眼前時,先自我介紹一番,我說我在中心待五個月,阿發說可以待那麼久嗎?

我說我是特例,也是縣政府眼中的頭痛人物,前兩年去急診的次數,已數不清有多少,

那時去急診如同到廚房般的熟悉,但是這個熟悉很不自在、很無奈、很無所適從,

我到中心不是自己心甘情願來的,是縣政府安排的,我常說這個安排得好,而且是好極了,

自從來到中心後,自己狹小的世界,因此而改變了,不敢說是從此自己心中得世界,變得世界大同,

最起碼視野開闊了,不再是封閉的鎖國政策。

 

每當他們來找我們時,我們都把人拒絕於千里之外,因為不想被他們找到,

我們一度想用查無此人,想把協會寄來的信退回去,只是幾經思考後認為不妥,所以從此後用消極的方式,不理他們,也不想跟他們聯絡,

原因無它,那時心想都脊髓受傷了,他們有什麼辦法幫得上忙,消極的等待神經再生的幹細胞,

好像也只能等待這個奇積,用自己認為對身體能保持最佳狀況的方式,那時我們相信,只有幹細胞是值得期待的,

除此之外,他們能幫到什麼忙,能有什麼作為,那時候的我們總認為,他們不可能幫到什麼忙,

而我們總是先入為主的這樣認為,所以否定他們的一切,也因此在家足足待了二十一年之久,好像自己也沒什麼作為,

大半時間都在床上看天花板,及坐在輪椅上發呆,人生幾何的光陰,就這樣蹉跎掉了,

縱然神經再生的幹細胞是值得期待的,但是等待當中也應該有所作為,

如生活自理,可讓自己再度出發的方式,方向盤掌握好了,可再度出發,從茫茫大海中駛向港口,駛向靠岸的地方,

從此可再度看到夕陽餘暉落入,海平面的壯觀,明日又可看到黎明後的日出了,

人生就是如此簡單的過著,日出日落的暢然,其餘人生何所求。

[桃園]輪椅上的人生1  [桃園]輪椅上的人生2

 

:王雅鈴 社工員
 
地址:桃園縣八德市介壽路二段901巷49弄91號
電話:03-3732028
傳真:03-3680656
Email:kay@scsrc.org.tw
網址:http://www.scsrc.org.tw/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多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