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PICT0494.JPG

I AM A FRESHMAN,BUT SENIOR.

 

        初進這個大家庭的我,儼然是最年長的新鮮人。一眼望去,蹦蹦跳跳的孩子們彷彿是快樂的小音符在我眼前跳躍著!從國小一年級到國小六年級,可愛的小男孩和小女孩,讓我不禁眼花撩亂。面對日後要和這些小音符們生活一年,讓從沒有過類似經驗的我,內心不由得升起一股不安與徬徨感,即使在事前已經接受過師父的職前教育訓練,也自認為做足了心理準備……。此時,陌生的感覺充斥著我,但是我的心卻有著慢慢融化的跡象,原來,那是一種名叫做『溫馨』的氛圍!到後來,我才明白……。

       

殘忍的不是失去父母,而是父母的愛在哪裡?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『淨土中的小小聯合國』,在我們這個大家庭裡,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族群,這些新移民所生下的孩子,我們號稱在我們妙法輪裡面,已經組成一個小小的聯合國,像是越南、印尼,遠至中南美的厄瓜多。首先,我要介紹一下我口中的小音符們。他們是一群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,唯一的共同點是他們都出自於弱勢家庭,比起一般的孩子們來說,他們的家庭稱之為不完整的家庭,也有因為家中經濟能力較為貧困的孩子來到我們這裡,在我們的眼裡,又稱之他們為『折翼天使』。而我的工作即是擔任陪伴、輔導與照顧,更具體來說,便是扮演每個孩子們的第二個母親,除此之外,還給了他們滿滿的愛與呵護。

 

需要學習的愛,學會怎麼去愛?

 

        常人說:『孩子有最敏感的接收力』,來自弱勢家庭的他們,養成了他們負面的習慣與情緒,輕者有溝通困難、EQ低、喜歡哭鬧,嚴重的甚至連話都不會說!相信嗎?一開始不相信的我,現在卻真真實實的看到這樣的情形!愛他們不是一件難事,難的是該如何愛他們!這對我來說無疑是最大的挑戰,因為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愛自己的孩子,但是面對眼前的這群孩子,該如何打開他們的心房、如何重建他們的自信、如何撫平他們受創的小心靈,這些都是我從沒有過的經驗!也常常因為這樣,一開始毫無經驗的我,在無計可施之下,會忍不住掉下眼淚,不是因為無奈,是因為替他們感到無限的心疼。

 

1+1=無限大,愛+愛=孩子的無限潛能

 

        到現在也已經半年多的歲月,回首第一天踏進這個地方到現在,除了有滿心的感動,還有數不清的收穫。努力了半年,點點滴滴在心頭,看到孩子們有了大幅度的進步與成長,我想沒有一刻比現在更有成就感與滿足。除此之外,這些孩子也帶給了我莫大的改變,是他們讓我學會放心、惜福與滿足,讓我回到家面對自己的孩子也能以同理心對待,並且以往我在乎的成績高低、排名前後,現在都不再是我評估孩子的方式,而是更關心他們心靈成長的那一面。感謝這些出現在我人生旅途中的小小音符,譜出了我那彩虹般的生命樂章。誰說1+1=2呢?我說1+1=無限大!

 

聯絡人:釋智慧 督導
 
地址:桃園縣桃園市江南二街37號
電話:03-3708929
傳真:03-3708929
Email:mawfarlun@yahoo.com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多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